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也谈私德

两个成年人,只要是你情我愿,男欢女爱,后庭花,都是他们的自由,只要没损害到公共利益,别人都没权利多管闲事,说三道四。但,这是否意味政治人物的私德,私生活可以不受约制,随心所欲,只要他没有危害到公共利益?那,所谓的公共利益,又如何界定?
交通规则是为了保护公众利益和安全而存在。戴钢盔,扣安全带是很多人知道应该做的,但若非强制,很多人就不扣不戴。他们不扣不戴,并没危害公众利益,冲其量是危害本身利益,但为何要强制呢?
两个成年人,两情相悦,就可以有婚外情吗?只要有第三者的感情,地位,利益受到破坏,这还算私人领域,或私德吗?
如果政治人物喜欢唱后庭花,也有人愿意与他合唱,别人可以对他们批评吗?肛门的作用是排粪,却被拿来做寻欢用途,结果受伤感染病毒,遗憾终生。这和没戴头盔的风险,是属于私人德行,还是公众利益?
政治人物应该享有私人空间,但与凡夫俗子比较,他们的空间必然相对较小。虽然私德与公德不应混为一谈,但他们的私德在客观现实绝对没普通人的大。我们无法要求政治人物像宗教人物般道德标准,但基于他们是公共人物,人们对他们的私德,要求自然会更高。
再说,一个私德败坏的人物,在公德方面会有所保持吗?如果私德不能自我约束,那在公共利益的约束力也同样减弱,而面对巨大利益时,也就很难抑制贪念了。
所以,政治人物需具备了高度私德,才能在面对公共利益时,不偏不倚的以公德去执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