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整合或分裂?

扰攘多时的马华党选,终于在这个星期随着新任总会长宣布马华新任领导层后尘埃落定。新任领导层有人欢喜有人愁,但这个班底是否可以重振马华,尤其不必再受「内忧外患」的困扰,重建华社的信心与支持,将考验领导层的智慧。排阵当中,不难发现翁诗杰有意在马华推动年轻化议程。
但,这个布局是否真的完美?完整陣容出爐后的馬華,能否真正整合抑或是不滿或分裂的開始?翁氏依然秉持不按牌理出牌作風,不論是中央重要黨職,還是各州主席人選,都有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安排。據一些基層領袖反映,這分名單尚未達到真正整合作用,一些中選的中央領袖還是被摒除在外,沒有受委出任重要黨職,讓一些領袖的支持者失望兼不滿。要如何安撫州內不滿聲音與情緒,就考驗新任主席的智慧與手段,避免陷入派系内耗中。
除了局内人的不满,意外地发现到很多局外人也认为他心狠手辣,网上普遍认为他强硬的作风,企图去蔡细历化、去林良实化、去黄氏兄弟化,要建立本身的新势力,建立自己的王朝,将招致不满,而导致另一个党争的开始。
因此对于基层付以重望,期望在308政治海啸创伤后,何时能再整装出发,这是百万党员都想知道的答案与心愿,避免再次出现派系内耗的结局,而令亲者痛,仇者快。但愿翁蔡能淡化矛盾,重回会议室寻找领导马华的共识,重振马华、团结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