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马华第55届常年代表大会-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政策演词

首先我谨代表马华公会,向再次前来为我党第55届常年代表大会主持开幕仪式的首相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谢意。
我也藉此向出席这项盛会的副首相兼国阵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各国阵成员党领袖、马华元老、华团领袖,以及全体马华中央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激。

各位敬爱的嘉宾,
首相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次莅临我党代表大会主持开幕仪式,是极具历史性意义的,因为这是他最后一次主持马华的代表大会,也是我担任马华总会长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
我谨代表马华公会,藉此机会向过去一直给予马华公会帮助与支持的首相阿都拉致以崇高敬意。他在任期内协助马华解决华社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并尽一切努力处理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社会的问题。
马华认同首相在交棒前,致力落实国家改革的承诺,其中包括:
i. 改革国家司法制度
ii.加强反贪污工作的效率
iii. 提升警队服务,打击罪案
马华欢迎首相推动以上3项重要的改革计划,并希望所有国阵成员党能够参与纠正这3大领域弱点的工作,重新赢回人民对国阵的信心。

今年4月30日,我曾代表马华公会在国会针对以上3大领域提出几项改革建议:
马华公会呼吁政府加强改革国家司法制度,包括成立完全独立的司法委员会,在不以种族及宗教为考量的情况下,建立透明独立的法官委任和擢升制度。国阵政府有必要采取系列措施改善我国的司法制度,以挽回民众对司法制度的信心。
马华公会希望政府继续加强肃贪的决心与力道,把反贪污局重组为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确保该执法单位可以有效执行任务,迎头痛击贪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们的信念,无论涉贪人士是政治人物或有影响力的达官显要,只要他们涉及贪污,有关单位就必须把他们绳之以法。香港的廉政公署就是值得反贪污局效仿的最佳榜样。
为了提高打击罪案的效率,警队素质和民众的治安醒觉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有必要以更开放的态度看待大马皇家警察委员会所提出的125项改革建议,以打造一个更有效率、正直、清廉和专业的警队。为了重新赢回民众对警队的信心,我促请政府重新考虑落实独立警方投诉独立委员会(IPCMC)的建议。
首相与副首相,请以坚决的行动为以上3大领域带来改革与新气象吧!人民对这3个领域的改革翘首以待,马华公会将全力支持与协助首相和副首相推动以上的改革工作。

在今年308第12届全国大选,我国的多元种族人民已经通过选票向国阵政府传达了强烈的信息。根据马华所做的各项研究和回馈显示,人民对国阵政府各方面的表现都存有负面看法,其中包括:
人民对政治人物和官员涉及贪污滥权感到非常不满,这些腐败的行为已经失信于民。群众也对缺乏透明度的政府工程合约,以及政府的各类建设、采购或服务出现纰漏等事件,存有非常负面的印象。
国阵一些政治人物的傲慢叫嚣以及发表种族极端言论,甚至威胁其他种族;更有一些政治人物在担任党职或地方政府议员不久后就飞黄腾达,这些事情看在群众眼里,引起他们的愤怒和反感。
国内罪案飙升,屡屡发生攫夺、抢劫、破门行窃、强奸、伤人或是冷血凶杀案等案件,令民众感到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在308之前的油价上涨而导致的物价飙升,致使人民生活负担日益沉重,严重地影响了许多中低收入家庭的生计。这些饱受通膨压力的人民,占了马来西亚国民的大多数。
政府各相关单位,包括宗教局在处理非回教徒所面对的宗教信仰和权利问题时,给人的印象是并没有如政府高层领袖所说的致力保障人民信仰自由的权益。
很多非土著的商人、企业家、发展商和投资者时常感到沮丧与纳闷,因为他们在一些政府部门和相关政府机构处理执照、准证、贷款及竞标时,遭到不公平的待遇。这些牵涉的政府单位常以政府的经济政策为由,狭隘地诠释政府政策。在这事件上,马华曾经多次在内阁会议上作出纠正,或直接会见首相或副首相解决问题。其中一项例子就是“政府部门采购指南”的松绑,规定政府部门每年每项目5万令吉以下的各种物品和服务,重新开放给各族供应商公平竞争。除此之外,我们也阻止有关方面推行“分销业指南”(Distributive Trade Guidelines),以免阻遏外资在我国进行投资,并影响本地非马来人投资者。
倘若我们要确保国家经济能够蓬勃发展,那么我们就必须确保所有的商家、企业家、大小投资者能够全面参与国家的每一个经济领域。我国经济政策应该着重扩大经济蛋糕,鼓励商家跨族群合作,同时不限制商家或投资者的企业发展。
国阵政府必须重新检讨目前经济政策中所存在的弱点弊病,因为这已乖离我们向国内多元社会所作出的承诺。政府是时候推动自由的经济政策,打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马来西亚。
华社与印裔社多次反映了华印源流小学及教会学校发展拨款不足,以及增建学校的问题。在308大选前,政府已经批准增建6所新华小及搬迁13所华小。最近马华建议政府承担以上华小的所有费用,并尽快落实。此外,马华也坚持政府必须依据社区的需求,制度化增建华小,并提供足够的发展经费。
当然,我还有许多课题,无法在此一一赘述。但是,以上我所提及的种种课题都是造成国阵在308大选中大量流失选票的主因。纵然马华已经就这些课题要政府正视并加以解决,但是我们还未找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一个被认为不妥和必需纠正的现象是国阵一路来强调“分享政权”,但人民得到的印象是此原则并没有公平有效地推行。
事实上,巫统在国阵中被看成是具有支配地位的成员党,而这样的印象是需要真正诚恳及适当的行动来加以矫正。国阵在作出任何重大决定之前,巫统必须和其他成员党共同商议;而不是做了决定之后,才要其他成员党基于国阵精神而给予支持。这导致分享政权的理念被看成是口号而已!
我领导了马华长达5年又5个月。每次开会,马华中委们都与我展开长达至少5、6小时的会议,商讨国家大事,这还不包括马华会长理事会的许多会议。我们在会议中讨论的重要课题并不只局限于华裔族群,反之我们也重视非华裔族群所注重的全国性课题。虽然我们尽力解决各种问题,但如果我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阵的弊端,我们将无法获得选民的委托。
我还记得,我在2008年6月28日宣布不蝉联马华总会长。为了表示对首相的尊重,两天后我与他会面,说明我不蝉联党总会长的决定。在那个会面中,他告诉我,我在不担任马华总会长以后,一定可以直接听到民众的真实心声,因此我必须给予他这方面的反馈。老实说,我根本不需要等到那个时候才可以听到人民的心声。其实,在我宣布不当官的过去7个月,我与普罗大众的生活无异,也已经习惯没有官方缛节及随扈的日子。我和人民同桌饮食,因此群众可以轻易地接触我,无拘无束地向我表达他们对许多事件的看法。
在国阵体制内的我们,不分党派,必须正视人民所发出的怨言,并有效处理问题,带来真正的改变,否则国阵政府将被人民更换。
308至今,人民始终还没有改变对国阵的既定印象,而国阵也尚未交出显著的改革与政绩。此外,种种令人半信半疑的政治指责让人民混淆,产生许多疑问。
更重要的是,最近政府把内安法令运用在那些没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民的身上,为政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马华已经建议政府全面检讨内安法令,同时吁请政府停止在拐离该法令的原来目标下,援引这项法令。其实内安法令已经落伍,如果适当及有需要,我们应该以不容易被滥用的法令来取代它。
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危机更是对全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大马亦不能悻免。
国阵的决策,绝对不能再拖泥带水,更不能慢半拍。我们应减少国内及国阵体制内的政治矛盾与争议,因为人们已经厌倦媒体每天报道的政治闹剧。国阵领导应该齐心协力,展现强而有效的领导力,克服国内经济挑战,引导国家走向康庄大道。
在制定行动纲领方面,国阵应该召集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听取他们客观的专业意见,并以快速有效的行动落实。政府应该全面停止以直接洽商方式(Direct Negotiation)发出工程合约给那些没有良好经营记录的公司,以免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并在推行政府的发展计划和管理拨款时,撙节开支。
除此之外,我国的经济领域必须进一步开放,任何会对发展造成局限的股权条规应该被废除,让马来西亚企业能够在目前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中更具竞争力。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工业协调法令、外资指南、入口准证(AP)、津贴及物价控制等政策。此外,政府应该允许公开的市场竞争,同时为低收入群提供适当的资源,确保他们从国家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健康政治文化
今天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普遍意愿,是要看到政府由廉洁可信的政党组成。目前由国阵成员党所组成的中央政府,不仅要给人民带来信赖及廉洁的印象,也必须在操守方面坚守清廉正直的原则。
为了让国阵修复形象,并给马来西亚人民带来新希望,国阵主干成员党如巫统、马华、国大党,以及其它具影响力的成员党,必须开始推动改变及革新议程。
近年来,马华领导层坚持在党内推行健康政治文化。所谓的健康政治文化,就包括了正直、清廉的文化。因此,我殷切希望所有马华党员会继续支持与奉行健康政治文化。
我相信各位代表都知道,任何不健康的竞选手法,如金钱政治、歪曲事实、诬蔑、以及恶毒的指控等伎俩,会为党带来祸害,必须全面加以拒绝。
今天,全体马华党员都把希望寄托予代表们,以选出一个正直、可信、无私奉献、诚实及坚守崇高价值观的领导团队。这个通过民主程序遴选出来的领导团队将负起艰巨重任,那就是继续推动政治改革,同时面对复杂艰辛的政治挑战。因此,我希望即将成立的新任中委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团结,合作无间。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的政治环境,马华已经没有挑起内部矛盾和争执的本钱。

各位同志,
国阵及马华公会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人民尤其是华人社会正在看着我们这场很关键性的党选。马华公会需要很努力地转型去面对眼前的政治挑战。我们已经没有本钱内耗及分裂。我们更是要让人民感觉到我们是可信赖,能给他们期望及有正面形象的政党。我们不要忘了继续坚持及贯彻健康政治文化来端正党风,建设廉洁的政治文化,这包括不能允许金钱政治及用利益来引诱党员的作风抬头。当我们义正言词去批判党外人贪污滥权,违反廉洁政治的时候,我们要确保我们自己先以身作则,有效地贯彻令人佩服的健康政治文化,这样我们才会给人尊敬及说话有声。
各位代表们,今天是我们大家一起运用我们的民主权力,以我们的智慧和理性去作出正确判断,以客观的思考能力去为党选出来最适当的领导团队的关键时刻。用大家的良知来做决定吧!
同志们,308过后我决定不进内阁及为党承担责任那一刻开始,我完全不敢掉以轻心并在没有官职的情况下领导了我们的党7个多月。
这段日子我在国会代表党讲过话,我出席了所有的国阵会议并在会议中讲出人民的心声,说出族群的感受。我带领了我党的部长们与正、副首相几次会面处理及解决了一些影响华社的重要课题。我本身也亲自和正、副首相沟通处理了一些重大的议题。
这段充满挑战性的日子,我诚恳及尽心尽力地护着我们的党,确保它顺畅操作并在其他领袖的一起努力之下顺利完成各级党选。今天我们将完成最后的一项工作,让党中央代表以民主的方式选出新的中央领导层。我没有因为不当官就丢下责任离开,我还默默承受党内的一些责难及不公平的指责。
我为了党的团结与稳定,使它能面对这非常时期的挑战而吞下这些委屈。我不怪任何人,也没有使用党总会长的权力对付任何人,就让党的历史以后给评价吧!
即将卸任的领导团队已经在任期内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处理每一个议题。我们本着良知去改革这个党。我们踏实地去为族群做事。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
同志们,我今天以感恩之心卸下党总会长的职位。我无怨无悔,我对党只有深切的关怀,我对党同志们只有诚恳的包容心。我永远感激及感谢所有党基层,在我领导党这段日子所给我的支持与合作,没有你们就没有领袖。我在此代表全体就要卸任的台上中委们向大家再致以最真诚的谢意。我更要祝福我们的党及新领导层能尽快走出这困难的时期,重新再出发。谢谢你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