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转载--可敬的對手(令人省思)

評論:鄭丁賢‧可敬的對手
2008-11-07 19:27
“麥凱恩參議員已打完一場漫長艱苦的選戰。他為美國的奉獻犧牲,是我們多數同胞難以想像的。因為有他這位勇敢無私的領袖的奉獻,我們才能過比較好的生活。”
猜一猜,這是誰的講話?
(提示:不是布什,也不是佩林)
是奧巴馬。他發表勝利感言時,高度肯定麥凱恩──他的對手。
我聽了,感覺體內有一股暖流,緩緩流經五臟六腑,溫暖舒暢。
在一場重大劇烈的競爭,所有的精力、金錢、情緒,都用來超越對手,打倒對方。
幾個月的壓力和緊繃的情境之下,很難不把對手視為仇讎。
只有在政治文化高度文明的國家,以及胸襟寬廣的領袖心中,才可能在劇烈競爭之後,如此贊揚和肯定對手。
或許,你會認為,這只不過是場面話,未必真誠。
的確,這是合理懷疑。然而,即使如此,你曾否聽過國內政治人物,在勝選或敗選之後,稍微肯定他們的對手?
奧巴馬是君子,麥凱恩也是紳士。
老麥他又怎麼面對敗選?如何回應對手的勝利?
他說:“在一個如此漫長、如此困難的競選中,他(奧巴馬)的成功讓我對他的能力和堅忍不拔的毅力表示敬意。他成功地激起數以百萬美國人的希望,我對此深表欽佩和讚揚。”
“一個世紀前,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邀請布克華盛頓(Booker T. Washington)在白宮共進晚餐,因而激怒很多人。”(註:布克華盛頓是一名黑人)。
“今天的美國已經完全不同於當時那個殘酷和充滿醜陋偏見的時代。一位非裔美國人當選總統就是最好的明證。”
“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困難時期。我今晚向他承諾,將運用我的全部力量幫助他帶領我們面對挑戰。”
“我祝福曾經是我的對手,現在將成為總統的人一路平安。我呼吁所有的美國人,不要對現在的困難沮喪,而是永遠相信美國的偉大及希望,因為在這裡,甚麼都是可能的。”
老麥呀老麥,我雖然不是美國人,但,聽了你一番話,腦神經受到刺激,感應傳到眼睛,竟然有點濕濕的。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11.07

我们的社会,几时才能出现这么有素质的竞选与候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