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谴责邱家金的无稽缪论

本支会完全不同意并强烈谴责日前马大历史系教授丹斯里邱家金所发表的‘母语教育妥协论’建议。他认为,非巫裔須領悟本身在大馬,只是少數種族,因此應務實地放棄在中小學使用華語為媒介語,以便走出種族框框及能在充滿競爭的世界上生存。他說,非巫裔必須妥協,放棄推行本身的華小、淡小教育,採用統一源流教育制度,這個國家才可享有和平。 他說,現有的多元源流教育制度,已製造出一批不諳國、英語的人,他們無法跟其他族群溝通,最后也不能和世界競爭。
这种言论与种族主义者的狭隘眼光不遑多让,在在的显示了不谙本身母语的邱氏欠缺民族自尊及自信的一面。
單一源流教育被提起數十年,但最后證明多元源流教育制度最適用于大馬,聯邦憲法及教育法令裡也保障這一點。 華小也列國、英文為必修科目,因此,邱家金所指華校生不諳國、英語,無法與友族溝通,以及無法與國際接軌的說法不能成立。
而且,母语教育与竞争力毫无关联,而母语教育重要的是傳授本身文化的價值觀。就如本公会第一任总会长敦陈祯禄,虽然是一个不懂华文的峇峇华人,但他对母语教育的坚决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华文化拥有五千年历史,渊源流长,自有他存在的历史价值与定位。如果学习自身文化,而非以本身母语去了解,岂不出现词不达意,贻笑大方的局面?况且華教體系多年來為國家培育無數人才,也豐富了我國多元種族、多元價值觀的文化內涵,這非三言兩語所能否定的。在此,希望邱氏身为一名学者应该慎言,不应在各造努力维持母语教育的同时,发表一些讨好其他族群的无耻言论,自我矮化,而致努力功亏一篑,以致让后世留下遗憾,让本身遗臭万年!

请谨记,母语教育是不可妥协的!

没有评论: